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77fa0f3c2468a130.html 人人都懂大马Law : 网络老千最新招?三天一人中招!网上借贷全是骗?关于大马借贷法,你知多少?

Sunday 11 March 2018

网络老千最新招?三天一人中招!网上借贷全是骗?关于大马借贷法,你知多少?



随着大马经济不景气,再加上近来佳节不断,很多人都急需贷款。或许,网络老千就是抓住了这点,而在面子书上推出了最新的诈骗配套——《低门槛快速借贷》来作为诱饵,向申请贷款的人们首先索取手续费。而一旦收到了手续费后,网络老千就逃之夭夭,销声匿迹。 

由于手续费的数额不高,所以一般民众被骗后,除了自叹倒霉之外,就不再多做什么。所以,老千更是肆无忌惮,一而再,再而三地对人们行骗。 

因此,透过今天的文章,我会教导大家如何分辨究竟哪个才是真正合法的贷款公司。 并且,也会教导大家关于借贷法的基本。

根据马来西亚的贷款法令也就是 “Moneylenders Act 1951”,除了拥有借贷执照的借贷公司之外,其他公司或任何人一律不被允许给予他人贷款, 就连刊登广告也不行。 

若违反者,一旦罪名成立,就会被罚款最少马币250千,最多100万或者是入狱不超过五年,或两者兼施 (s.5 of Moneylenders Act 1951)。若重犯者,还得要承受鞭刑。

因此,在马来西亚,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给予他人贷款的。只有持有借贷执照的公司才被允许。 

之所以设立这法律,是为了能够让政府可以更有效地控制借贷公司,并将大耳窿赶尽杀绝,以保护民众不被大耳窿宰割。

那么,如果亲朋好友有难,需要江湖救急,借钱给他们是不是犯法的呢?

首先,大家必须要搞清楚的一点是, 借钱跟给予贷款是不同的。根据大马贷款法令(s.2 of Moneylenders Act 1951), 贷款是指借钱给对方并向对方索取利息。 

也就是说,如果你只是单纯地借钱给你的朋友或亲戚,并没有向对方索取任何利息,这是合法的,在法律上是被允许的。

不过,如果你向对方索取利息,那么这就等同于给与贷款。所以,在没有执照的情况下,这是违法的。

而且,因为在没有执照的情况下借贷本来就是犯法的。倘若对方赖账不还,就算你把对方告上了法庭,法庭也未必愿意帮你,到最后你可能不只赚不到利息,还会赔上你已经借给对方的那笔钱而血本无归。


此外,即使是单纯地借钱给朋友或亲戚,我还是奉劝大家,尽可能白纸黑字,清楚地写下:-
i)谁在什么时候,借给了对方多少钱;
ii)  在哪个时间点,对方必须得要还钱;
iii) 若对方不还钱,那么对方必须偿付借钱之人透过法律程序向对方讨债的损失等条规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iv)双方签名;和
v)   对方担保人的详细资料和签名。

虽然,白纸黑字听起来很麻烦,好像坏感情。但是,这都是为了避免日后不必要的纠纷。如有时间,请参考我之前的文章《合约一定要白纸黑字才算数吗?》,当中我会更详细向大家说明白纸黑字的重要性。

此外,所有能够作为证据的相关文件如支票的副本、自己银行户口的报告等都要收起来。这都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权益所必需要做的。

那么,如果你需要借贷,但又不懂对方是否是合法的借贷公司还是阿隆,那么该怎么办呢?

方法很简单,那就是只要点击这个政府官方网站查询就能得知。

概括而言,只要贷款,那么我们就得要面对随之而来的利息。因此,比起贷款,更理想的是,在平日就得要好好规划并管理自己的财务。唯有把钱使用在有必要的部分,其余的则储存起来,以备日后所需。


或许,你可能会心想,节制自己,不让自己随意花钱会很辛苦。但是,这终究都是为了能够让你在未来能有更大的财务自由,而不得不做的小小牺牲。

最后,就让我以摄理教会(俗称“摄理教”)郑明析牧师的箴言来为这篇文章结尾:

“不论是<自己的肉体>或是<自己的生活>,如果放着不管,就不可能往顺利的方面发展,所以要如同开车一般,总是抓住自己的肉体、内心和想法来行动。”

谢谢大家抽出宝贵时间来阅读这篇文章。欢迎大家发表更多意见以及提出询问。


参考文献:
2. http://www.kpkt.gov.my/resources/index/user_1/siaran_media/2011/apr11/Ah_Long_Teksi02.pdf








4 comments:

  1. 有执照的贷款公司,可以随意张贴广告吗?
    还有很多店面、灯柱、汽车都会张贴借贷广告,这是合法的吗?若要举报,又该如何做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恬妈,您好。针对您的问题,即使是有执照的借贷公司,也必须要得到登广告的批准才行。否则,就会构成罪。如果恬妈想要举报,恬妈可以考虑向市议会 Majlis Perbandaran举报。

      Delete
  2. 借贷公司是否��权力拿贷款人的银行卡吗?

    ReplyDelete
  3. 如何举报 网络贷款骗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