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77fa0f3c2468a130.html 人人都懂大马Law : “小心我告你毁谤!”马来西亚毁谤法,你知道多少?

Friday 27 January 2017

“小心我告你毁谤!”马来西亚毁谤法,你知道多少?

Man telling a secret to a woman
                                                         credit to fotolia image


‘小心我告你毁谤!’

我相信只要看过周星驰的戏的人,常常都会听到星爷的这句经典对白。 只要别人骂你或对你说出难听的话,那么你就可以控告对方毁谤吗?其实,未必是这样哦!

毁谤可以分成民事毁谤 (civil defamation ) 以及刑式毁谤 (criminal defamation ) 。

今天,我们会先谈比较常出现的民事毁谤 。

什么是民事毁谤呢?

民事毁谤其实很简单。只要某个人针对你所说出的话里有毁谤内容,而这句话要被除了你之外的第二个人听见,那么你就可以告对方毁谤。但是,如果没有第三者,那么即使对方讲得再难听,如双方私底下争吵,那么A 是无法控告B 毁谤的。


只有从口里说出的话才能构成毁谤吗? 

不是的。就算是post在面子书上的留言、或者是新闻稿里的内容,都可以构成毁谤。甚至,就连戏剧、歌曲里如果有会帮某人的歌词或对白,也充分可以构成毁谤。



只有难听的话才会构成毁谤吗?

不是的,只要那句话是扭曲事实、毫无根据,并且会对对方造成伤害,那么就算那句话是用很斯文的方式说出来的,都还是有可能构成毁谤。 打个比方说, A 说B没有问过C同意,就拿C的钱去用。虽然A并没有直接说B是‘小偷’,但若事实不是这样的,那么这句话还是会构成毁谤。


此外,A若说B在某个地方吃肉骨茶。感觉上这句话怎么听都不会一般人造成伤害。但,偏偏B 就是一个和尚,不可以吃肉。那么不管A 是不是知道B是和尚,都依然还是可以形成毁谤。

而且,并非每句难听的话都能足以告得上法庭。如果对方只是口头说说,而不是用写下的方式,那么除了在特别的情况下,一般上如果你要控告对方,就必须证明对方的那句话对你造成金钱损失如让你丢掉工作,或你的生意没了等。

那么究竟特别情况有哪些呢?

特别情况包括对方说你犯下重罪、性丑闻、或者是患上传染病如艾滋病。此外,如果对方毁谤你做出违背你的职业操守的行为 如:公司财政被人说吃公司钱 。那么,你也可以在不需要证明你有任何金钱损失的情况下控告对方。


被控告毁谤的人一般上可以提出的辩护( defense ) 有哪些呢?


 1)真相
A说B 是小偷,有犯罪前科。而 B 果然是小偷,过去有犯罪前科,那么因为这是事实,所以 A 可以以说出真相为理由来自我辩护。

 2)  合理的评论或推论。
这一般上适用于从事媒体工作者或者是评论时事家。基本上,如果他们所做出的评论是中肯而不是夸大,有事实根据,并且与公众相关,那么就能够以合理评论为辩护理由。

打个比方,某位政府官员的账口里有笔庞大的进款。如果报方说那位官员疑有涉嫌贪污,就会因为这是合理的评论而能够以此辩护。

3)条件特权 
如果前任雇主在现任雇主的要求下,说出那前任员工做得不好的部分或不好的个性如懒惰、不诚实等,只要不是恶意评论,一般上都享有免于被告毁谤的特权。

控告者可以要求的赔偿有哪些呢? 

一般上的人都会庭外和解,然后要求对方刊登道歉启事。如果直到最后都没有庭外和解,那么控告者可以向法庭要求禁令禁止对方再做出毁谤言语或行为 。此外,对方也可以向被告要求赔偿金。赔偿金得多少则是由法庭决定。一般上,法庭都会把受害者的身份(是不是公众人物)、毁谤的严重程度、被告是否恶意毁谤等纳入考量。


总结 :

其实,言语真的很重要。人与人会因为言语而建立关系,也会因为言语而让关系破裂,甚至还得要吃官司。所以,摄理教会的郑明析牧师就曾主张 :‘在平常生活里,不要随便说出伤害别人的言语。

我想,这句话真的是对的。平时说话伤害别人的人,终究还是会伤害到自己。因此,愿大家都成为只说好话的人 ,那么就可以把钱和时间省下来,不用打官司。 ^^


         


<言语和行为>是「基本的人格」。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1 comment:

  1. 谢谢! 没想到有些话也能构成 诽谤罪。说话要小心比较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