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77fa0f3c2468a130.html 人人都懂大马Law : 大马贪污罪,向贪污Say ‘ NO ’。

Saturday 18 February 2017

大马贪污罪,向贪污Say ‘ NO ’。


什么是贪污呢?

贪污的范围,其实很广。收贿赂以及贿赂官员只是其中的一种。贪污还包括了报假账来赚取牟利,以及滥用权力或者是任何形式的利益来影响某人在公务上的判断。

打个比方,某个公司的总经理正在为公司挑选Contractor  。 但是,其中的一名竞标者却给总经理一笔庞大的现金,要对方选自己。这就是贪污。不管是贿赂的那个人还是接受贿赂的总经理都可能被控贪污。

除了钱,贪污还以着什么样的形式出现呢?

这也包括了给对方物质上的好处或者是礼物如Voucher ,车子、房子、土地等。此外,给予性服务或则是给对方升职来诱惑对方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判决,这也是贪污。

那么,为了避开贪污嫌疑,是不是所有的礼物都不可以给呢?

并非如此。你可以给公务员或则是任何公司的职员礼物。但前提是,最好不要有任何公务上的往来。

而且,合理的礼物如纪念品、食品、或者是价格正常的红包是被允许的。打个比方好了,A 出席某公务员的婚礼 。然后给那公务员包 了 RM 200的红包。某种程度上,这还不算太过分。但如果是包了份 RM20,000的大红包,那么这就有贿赂嫌疑。


一旦罪名成立,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刑罚呢?

贪污罪名一旦成立,就可能会被判刑最多二十年的刑期以罚款。罚款的数额最低 RM 10,000 或者是贿赂价格的五倍,会按照哪一者的数额较高而决定。


如果有人逼你贿赂他,那么你该怎么做呢?

有时候,我们可能会遇到某官员或则是有权利的公司上司逼我们贿赂他们。在这样的状况下,当你被迫贿赂对方后,就应该要尽快到 反贪会那里报案来避开贿赂嫌疑。若那案子成功,你可以把属于你的钱拿回来。


如果报案或给予情报,那么会不会有危险呢?

基本上不会有危险。因为报案者或给予情报的人,都会受到法律保护,也不需要上法庭,身份也会被保密。


为了避开受贿嫌疑,公务员要如何做呢 ?

若公务员收到任何的礼物,尤其是价值超过RM 500 的礼物,为了避开收贿嫌疑,应当向上司来报告。


给予贪污情报或报案方法如下 :

1)可拨打热线1800-88-6000 
2)email 至 www.sprm.gov.my
3) 发送SMS 至 019 6000 696 
4)传真至 0388994329 
5)直接到任何邻近的反贪会报案。

总结 : 贪污带来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会因为贪污,有罪的人可以继续为非作歹,并且法律也会彻底失去效力,社会秩序也会变得混乱。因此,为了你自己、你的下一代、也为了我们国家的未来,我们一起打击贪污,向贪污Say ' NO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