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77fa0f3c2468a130.html 人人都懂大马Law : 您公寓的Maintenance Fee 还了吗?您不能不知道的拖欠Maintenance Fee危机!

Sunday 1 April 2018

您公寓的Maintenance Fee 还了吗?您不能不知道的拖欠Maintenance Fee危机!


在马来西亚,尤其是城市地带如吉隆坡,因为空间有限,公寓似乎成为了时下年轻人唯一的住家选择。

只要买下了公寓单位,不论是高级还是一般公寓都好,每个月都必须要缴付数百令吉的Maintenance Fee, 也就是管理费。这些管理费的目的是为了要管理公寓内大家共同拥有的产物如游泳池、公用走廊、公用厕所等。

然而,有关拖欠公寓管理费,甚至惹毛公寓管理单位( Management Office)到切掉水电供应等这样的新闻,并不罕见。 


但是,公寓管理单位真的有权力那么做吗?除此之外,对于拖欠公寓管理费者,公寓管理单位又能够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追债呢?今天,我就会和大家一起探讨。

根据大马法令 (Strata Management Act 2013),公寓单位的买家或主人有法律义务支付公寓管理费。因此,如果您拖欠公寓管理费,那么百分之百是不合法的行为。



但是,即使拖欠公寓管理费,这也不代表公寓管理单位可以随意地用各种方式来向拖欠者讨债。以下的种种方式都是不合法的:-

i)切掉水电供应;
ii) 不允许拖欠者进入其住宅单位;和
iii) 不允许拖欠者使用其停车场。

为什么以上的行为是不合法的呢?

每个大马人都有存活并且使用自己的产物的自由权利,这是大马宪法所赋予的。然而,以上的行为都会侵犯甚至剥削拖欠者的基本权限,所以当事人有权利向公寓管理单位提出控诉,索取赔偿。 

那么,对于拖欠者所将会招致的危机又有哪些呢?



根据大马法令(Strata Management Act 2013),公寓管理单位有权利向政府相关机构,申请进入拖欠者的住家,充公其家里的财产如沙发、电视机等。

此外,公寓管理单位也有权利取消对方的公寓通行证(Access Card),让当事人进出公寓时都如同探访者那般,得要经过记录的程序。 



不仅如此,公寓管理单位也有权利不允许拖欠者使用公寓内的公共设施如游泳池、健身房等。 

而且,公寓管理单位还可以向拖欠者发出律师信来讨债,把对方告上民事法庭(civil court)。

或者,也可以把拖欠者告上特别法庭(Tribunal),并请求法庭下令要求拖欠者还债。如果拖欠者违背特别法庭的命令,那么拖欠者可能会被判入狱不超过三年,或罚款不超过两百五十千令吉或两者兼施。

总结



在我所上的教会也就是摄理教会中, 总会长牧师郑明析总是会教导教友们,在做事情时,不要只看一部分,而是各部分都必须要看了才去行动。 

我想,这句哲理名言,对于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管用。尤其是时下年轻人,我们往往认为只要自己的经济能力能够付得起房贷,就可以买公寓单位。但是,这样的认知是错的。

其实除了房贷之外,还有每个月等着我们付的公寓管理费。因此,这部分都必须要计算后,才不会造成日后不必要的经济困境。


参考文献:
1)http://airesident.com/wp-content/uploads/2017/11/Beginners-Guide-for-Strata-Owners.pdf
2)Strata Management Act 2013
3)  https://www.imoney.my/articles/6-hidden-homeowner-costs-you-cant-avoid
4) http://www.themalaymailonline.com/malaysia/article/maintenance-fee-defaulters-can-be-fined-jailed-via-tribunal-property-lawyer
5)https://themalaysianreserve.com/2017/07/05/strata-homes-can-now-start-see-maintenance-fee-hike/

2 comments:

  1. 你好!我住着的是廉价组屋。最近即将要开年度会议,但管理层要屋主清完所有的管理费到最新的一期,不能有任何的拖欠费,屋主才有权利在年度会议上履行屋主的权益在进行每个提议上给于投票,反之不能进入和投票。请问管理层是不是有权这么做?剥夺身为屋主的权益?

    ReplyDelete
  2. 请问一下比如我一层楼LV1到LV16停车场到7楼从停车场的门进入的门多数都坏了有卡才能进入室内走 廊现在门坏了管理层不维修有些门壊了很多年都不维修谁都可以进入如果家里进贼了是不是管理层负责任,因为曾经楼上不懂几楼有进贼过他们投诉过管理层不负责任的说你们屋主自己要装CCTV.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