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77fa0f3c2468a130.html 人人都懂大马Law : 大马车祸受害者,医药赔偿有多高?

Thursday 9 February 2017

大马车祸受害者,医药赔偿有多高?


 Health care costs. Stethoscope and calculator
Credit to Fotolia Image by Adobe


每当佳节时分,随着回乡的人数增多,车祸的发生率也相对地提高。 那么,对于车祸事故的赔偿法律,你又了解多少呢? 

 只要医院开单,不管医药费多高,肇事者的保险公司都得要全数赔偿车祸受害者吗?

并非如此。并非只要医院开单,法庭就会下令要对方的保险公司照单全收。 

在马来西亚,法庭允许车祸赔偿,并非是为了惩罚肇事者。而是为了透过金钱的赔偿,来把受害者的伤害减到最低。 如果是合理的医药费,法庭就会要求对方的保险公司全数赔偿。但医药费若是不合理的,那么法庭则会决定一个合理的数额,然后要求对方的保险公司赔偿。 

怎样衡量医药费是合理还是不合理呢?

一般上,法庭都会看受害者,究竟是到政府医院接受治疗,还是去私人医院接受治疗来判断。 如果是去政府医院,那么法庭都会允许全数赔偿。 但是,如果是去到私人医院接受医治,法庭一般上只会允许 1/3 的医药费。 

打个比方,A 是车祸受害者。一开始A 被送进政府医院接受治疗。但是,  A 之后却要求去到私人医院接受治疗。 如果私人医院开单后的医药费是RM 21,000  那么法庭只会下令要求对方赔偿 RM 7,000 或更少。 

为什么会这样呢?

那是因为,大马政府医院在医药技术上并不比私人医院差。甚至,政府医院还具备很多私人医院都没有的高级设施。并且,政府医药的收费也低过私人医院。

所以,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受害者去到政府医院接受治疗才是合理的。尤其是公务员,因为他们可以在政府医院接受完全免费的治疗,所以他们更加应该选择政府医院。 

这就像是同样的两件衣服,一件很便宜,另一件却很贵。便宜的你不拿,却去拿贵的,那么必须要多付费的部分,就得要由你自己来承担。 

不过,在某些特别情况下,就算去到私人医院,法院还是有可能判全数赔偿。

是什么样的特别情况呢? 

那就是你能够说服法院,让法院认同你有应该要去私人医院接受治疗的合理理由。 此外,再加上那私人医院的医药费也是合理的,那么法院就会允许全数赔偿。那么大致上有哪些理由呢?

1 政府医院没有或无法提供你需要的治疗和手术,只有私人医院才有。 
2)政府医院无法在短期内帮你安排你需要的手术或治疗。
3)虽然政府医院有提供你需要的治疗或手术,但可能因为缺乏受训医生,所以手术或治疗的素质很低

私人医院比政府医院更舒服,这是合理的理由吗? 

虽然,我私底下也认同,住私人医院会比较舒服。不过,法院并不认为这是合理的理由。因为,法院在乎的是医疗的素质,而不是舒适的程度。

总结 : 

当然,如今政府医院的医药费也越来越高,所以不排除法院会在将来做出新的判决。不过,为了安全起见,在非特别情况下,如果要法院判全数赔偿医药费,那么最好的做法还是到政府医院接受治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